本科2+2出国留学

本科1+2/1+3出国留学

专升硕/本升硕1+1出国留学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电话

0531-82617903

0531-82617904

0531-82617973

0531-82617974

0531-82617983

0531-82617984

当前位置:主页 > 项目概况 > 院校新闻 >

2019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9-12-31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臧献甫,副省长刘强来校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给予充分肯定。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来我校宣讲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带头宣讲。


3.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金融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来我校听思政课,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良好局面。大众日报等给予报道。


4.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校党委荣获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为驻济省属本科高校唯一。副省长刘强带队到我校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认真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坚决有力。


 
5.主校区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积极推进校区资源整合,圣井主校区一期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4304名学生由明水校区顺利搬迁至圣井主校区。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明水校区处置方案。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高66米的主校区图书馆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获评山东优质结构工程。


 

6.教育教学工作开创新局面
        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积极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入选国家一流专业13个,列山东省属高校第3位。本科招生录取线稳居省属高校三甲。建立研究生培养校企合作新高地,创办了“国际发展合作”研究生创新实验班,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30人入选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其中主任委员5人、副主任委员4人、秘书长5人。刘菁宇、周冲、刘祥荣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人数位居全省高校、全国财经类高校首位。


 

7.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
        应用经济学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建设行列。刘培德教授、关洪军教授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23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位列省属高校第三、全国财经类高校第六。18项成果获山东省社科奖,其中经济学、管理学成果一等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应用经济学”获批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多名教授的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高层次期刊发表。


8.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
        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是山东高校唯一一项全国金奖。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校级进步显著奖”,首次成为“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


 
9.庆祝新中国70华诞活动精彩纷呈
        建立健全学校荣誉体系,通过“五四”、“七一”、教师节表彰等多种形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承办了“放歌新时代”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制作了“青春为祖国歌唱”MV,2000余名师生参与传唱录制。组织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举办“祖国万岁,青春正好”迎新生合唱汇演。


10.办学竞争力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
        我校位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20中国大学排名榜单第142位,比2019年上升47位,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跃居第9,在山东省属高校中名列第5位。我校获评中国教育在线“全国网络影响力50强本科高校”。积极推动国际化发展,成功主办“2019北京洪堡论坛——齐鲁论坛”,这是洪堡论坛首次落户山东省会济南。山东财经大学校友会在省民政厅获准登记,这是近20年来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个获得批准登记成立的校友会。方慧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刘海明、蹇木伟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名单。彭红枫教授入选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刘培德教授第二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