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2+2出国留学

本科1+2/1+3出国留学

专升硕/本升硕1+1出国留学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电话

0531-82617903

0531-82617904

0531-82617973

0531-82617974

0531-82617983

0531-82617984

当前位置:主页 > 项目概况 > 招生动态 >

山财大招办主任访谈!带你解读最新院校动态

发布时间:2020-03-22

        山东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滋坤老师与齐鲁晚报记者围绕如何报考山东财经大学的相关问题进行访谈。本次访谈内容信息全面,为使广大考生及家长更好的走进了解山东财经大学,对本次访谈重点信息进行整理总结,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关键词介绍山东财经大学
1、办学底蕴厚
      山东财经大学(Shando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坐落在山东省省会城市济南,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2011年合校,由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
      山东经济学院是全国建校最早的财经类院校,本科教育自1952年开始;山东财政学院1986年建校,财政部直属6所财经类院校之一,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的校名。经过70多年的发展学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毕业生在全国本科就业率排名中也是全国毕业生就业百强高校。山东省金融界半数以上的领导是山东财经大学的毕业生,校友在行业内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绩。
      学校省部(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学校层次不断提升,学校管理秉承外部争取资源,内部理顺关系的理念,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校已经实现蜕变。
 
2、办学实力雄厚
(1)硬实力
      学校在校园硬件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方面加大了投入。公寓安装空调、智能淋浴间、洗衣机房,生活上是非常便利的;国家级的实验中心、语音室,今年学校在新生入校之前启用现代化智能图书馆,学习上硬件设施有保障。舜耕校区有标准游泳馆,在全运会时曾是比赛场,学生在选修课程时可以选游泳课。
 
(2)软实力
      学校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国家级协同创新实验平台,教育水平、科研水平、结构、专业技术、职务、学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最新校友会排名全国50多所财经类高校,山东财经大学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9位,这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区块链的信息采集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实现信息采集;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排名,山东财经大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该学科迈入国际高水平行列,这也是我校第一个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实现了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
 
学科解读
      学科是知识体系,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平台,学科产生知识,专业是教授知识,没有专业的产生,教授后续就跟不上。学科的实力代表老师的实力,老师的实力强,才能带来人才质量的提升,学生才能就业好。选择专业的时候学科排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学校的实力强,一定是强在学科上,学科下面会覆盖多个专业。



二、山东财经大学新增专业情况及优势特色专业
新增专业情况
1、金融科技
      以创新科技为核心,在国家“双创战略”指导下,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迅速,大型科技公司,在金融领域对新技术应用有所需求,为了提高更好的金融服务,需要技术的支持。
随着社会的发展,金融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金融是去银行存钱取钱,后来就是理财,再后来就是各种支付,这是日常大家可以接触到的变化;在专业领域的变化,肯定比日常的变化更要超前、更复杂,更需要专门的工具来解决其中产生的问题。金融科技就是应运产生的专业,该专业是金融和现代化技术的结合,技术是一种手段,服务的是金融领域。
2020年新高考的第一年,该专业对学生没有选科要求!!!
 
2、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不仅是技术领域的应用,也有战略的作用在里面。人工智能近几年发展比较快,中国的产业在世界占得比重比较大,而中国相应的人才培养比较薄弱,在人才的缺口上比较大。该专业主要培养高端的应用型人才,属于交叉融合的专业,想学好这个专业,需要认真地投入大量的精力,涉及面广,学的更深一些。
该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类,2020年高考生必选物理!!!
 
开设新专业解读
      新增专业是学科下的特色专业,开设新专业需要基础、条件,具备基础、条件以后才能实现从没有到有的阶段。需要良好的师资队伍、学科基础、优质的生源,办成一流专业,才能真正到社会上起到作用。
 
优势特色专业
(1)13个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经济、金融、会计、财政、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国际商务、行政管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商务英语
以上专业也是全球排名前1%的专业
 
(2)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金融工程、保险、法学、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文化产业管理、物流管理
 
学校建设解读
      学校思路定位清晰,2020年工作重点:今年仍会加大一流专业的建设,优质专业数量会持续增加,学科全力争A;推进博士点建设,包括公共管理、理论经济学,争取申请下来。不同学院建立虚拟学部,会建立商学院、经济学部,成立大数据、人工智能学院,荣誉学院,院校国际化进一步加强。
      山东财经大学是本科投档单省属院校前三甲之一,考生的选择是对财大的认可。
 
2020年如何考进山东财经大学?
三、山东财经大学招生类型
1、综合评价招生(提前批里招收)
      综合评价招生是参照自主招生的模式,综合高高考成绩、会考成绩、校考成绩分数从高到低排名录取,高考成绩占比60%,校考成绩30%,会考成绩10%,校考比较灵活,笔试、面试或者笔试面试相结合的形式。
今年山东省的政策还没明确,需要政策出来方案以后再公布学校具体,可以参照去年的要求大致了解一下(学校官网可以查询相关信息)
2016年试点,计划100人以内;2019年专业设置在10个左右,招生计划260人左右。参考2019年录取分数,高考成绩自招线下20分可报考,实际录取的分数会有所上涨,相比普通类分数会低10分左右。
参加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建议:学生本身有奖项,学考比较好可以达到10A或7AA。
 
2、济南走读计划
      济南市政府和高校签署的协议,给济南考生的优惠政策。面向济南生源单独设置的计划,在人才培养的计划上是根据济南市的发展来制定的,专业都单独的限定,和统招会有一定的区别。在教学资源的享受方面是混合编班,在毕业证书方面与统招学生无异。济南走读计划招生专业15个左右,19年计划招生350人左右。
今年考号203701(济南)的学生可以报考走读计划,莱芜的考生今年可以参加该项计划!
 
3、中外合作项目
      计划招生300人,3个专业。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合作专业经济学,今年增加统计学专业。与新西兰院校合作会计专业。
中外合作的几个专业属于山财大最优势的专业,统计学有博士点,统计学在国际上来说既可以授经济学学位,又可以授理学学位。学生的录取分数较高,中外合作办学会有中外院校双方参与制定课程,达尔豪斯的教授来进行核心课程授课,使用外方原版教材,小班化教学,有单独的培养方案。学生可以选择4+0、2+2、3+1模式,不强制学生出国,学分成绩语言达到要求可以去到国外留学,达到国外院校要求后可以拿国内国外毕业证。不出国的学生是拿国内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证书与普通类专业的毕业证书一样。
 
4、校企合作计划
      山东财经大学有两个合作企业,一个是北京的汇科,合作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二是山东的浪潮,合作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属于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校企合作对于最后的就业方向没有限制,只是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会更强。
录取分数线全省排名10万名左右,校企合作是一种途径,学生既能进入好的学校还能有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大大提高学生的时间能力。相关实训会进行灵活的安排,不会影响学生考研。校企合作的学生拿到的毕业证书与统招学生毕业证书没有差异,并且学生享有保研资格。
 
四、关于大学和专业选择,给山东新高考生的几点报考建议
1、重点分析前两年山东生源情况
      今年的模拟情况,在省考试院的网站上都是公开的。2019年文理科学生40万名左右过线,文科学生13万左右,理科学生26万左右,文理科学生比例1:2。今年模拟的过线学生是48万,划分为不同的分数段,前5%、10%、20%、本科线、专科线,前2%,大概是580~590分左右,选物理的学生1.6万,选历史的学生0.4万,比例4:1,数据证明,好的学生选理科的多一些;超重点线40分左右,比例是4.2:1.4,比例3:1;到了10万就是重点线,按照招生计划的比例10万左右,文理科比例6.8:2.8,比例小于3:1,到本科线的时候13.7:7.7,比例2:1,最后20:16,通过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越往下选文科的越多。
在2020年新高考实施之前是文理不分科的,文科学生排名5000~10000,理科学生排名25000~50000,这是重点生源范围。现在新高考第一年不分科,在招生数量上看,重点高校的招生计划是稳定的,高位的分数受影响是比较小的。宽松一些排名60000~70000的学生也会有相应的录取。
2、关于换专业的问题
      当前学生选择的自由度越来越大,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每个专业60%(转出学生的数量)的学生有资格进行二次选择,学生可以辅修双专业。今年学生可以选择96个专业,保障系数已经很大了,满足自己志愿的几率是很大的。学生在收到录取之后可以先进入学校然后再进行专业的调换。
 
六、山东财经大学毕业生去向情况
就业方面排名,boss直聘百强榜的68名!!!
大学生创新竞赛在财经类院校中排名第二
创业竞争力全国500强排名33名
 
      毕业生、岗位供需比例1:10,毕业生就业去向分为:考研20%,考研学生进入双一流高校占比逐渐增加;学生出国留学5%;公务员事业编5%;泛金融行业就业20%;另外还有学生创业、进入国企;这是整体学生就业的去向分配。
 
      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得比较好,就业推进工作就做得非常好。创造好校园,配好老师队伍,给学生谋好的出路!
 
提问环节:
问题1
山财对文科生来说优势专业是哪些,法学在山财属于优势学科吗?大概排名多少能进?
      法学专业目前是省一流专业,有单独的法学院,有好几个教研室;从招生情况看,属于中游左右的招生专业。
 
问题二
能否介绍下山财的计算机专业或大数据专业的优势
      计算机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分设两个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统计学院,大数据管理和应用是放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都是有博士点的学院。专业方面有数学优势,大数据随着教师的引进,师资的配备越来越多,研究领域也在做出相应的出成果。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排名,山东财经大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师资、学科准备都是很充分的,会进一步引进师资,加强学科建设。


以上是本次访谈的重点信息的整合,同学们也可以扫码观看视频回放~




通过访谈可以了解到
山东财经大学不仅是一所财经类院校
更是一所综合类院校
院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高考分数不够,并不意味着与山财大无缘!!!
山财大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推进
为满足广大考生需求
山东财经大学1+3留学直通车
学校国际化战略合作发展平台
官方办学,计划外招生
为学生搭建进入世界名校的桥梁!!!
 

 
        山东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始于1998年,历经20年探索与发展,形成了规范的管理机制,优秀的教学质量和良好的办学效果,获得了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拥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1+3留学直通车”项目精选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院校进行合作,为学生甄选海外优质院校!
 
加拿大
 
合作院校:达尔豪斯大学、约克大学
项目优势:节省国外一年时间,直升大二!!!


 
英国
合作院校:赫瑞—瓦特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
项目优势:直升大二,享受10%学费减免


 
新加坡
合作院校:科廷大学
项目优势:可选择双专业,大学本科2年制


 
澳大利亚
合作院校:昆士兰大学、麦考瑞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莫纳什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
项目优势:免海外一年预科,直升大一



 
新西兰
合作院校: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奥塔哥大学、惠灵顿维多利利亚大学等
项目优势:国外院校世界排名前500,直升大一
 


具体班型设置
加拿大约克大学定向班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定向班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定向班
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定向班
英澳新名校精英班
英澳新名校直通车班
新加坡科廷大学定向班
 
学习模式
在山东财经大学全日制学习一年,然后去加拿大、英国、澳洲、新西兰学习三年。另外新加坡国外学习仅需两年。
 
课程设置
第一阶段:雅思课程
第二阶段:专业课课程
 
如果学生确实不能满足山东财经大学计划内统招录取要求,可以借助学校国际化战略合作发展平台,走计划外出国留学的道路,同样可以实现国外大学名校梦想,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山东财经大学官方办学,教学质量有保障,更多详细信息欢迎您的咨询~